「美容覺」真的有用!睡眠時的6個人體現象

45-02正確的睡姿.jpg

我們睡覺是為了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,這個時候活動量會大減。但是人體睡覺時外表看似沒有動靜,但是身體機制不是都「關機」休息了!還有一些重要的活動在祕密的進行喔!

(延伸閱讀:睡很久還是很累嗎?)


睡眠時的6個人體現象

好睡床墊

  1. 分泌生長荷爾蒙

睡覺時,人體會分泌生長荷爾蒙來修補身體,此時細胞與組織的更新速度會比醒著時更快,也就是為什麼醫生都會叫小朋友9點前就要去睡覺的原因。此外,睡眠也會讓肌肉放鬆、休息。

  1. 分泌飢餓荷爾蒙

人體中有兩種荷爾蒙會影響食慾,一種是飢餓素(ghrelin)、一種是瘦體素(leptin)。當我們血糖高時,瘦體素會增加,刺激腦部並告訴你停止進食;肚子餓時,飢餓素就會分泌,讓你胃口大開。當我們睡眠不足時,體內瘦體素會減少、飢餓素會增加,隔天會很餓就是這個原因~

(延伸閱讀:7個您不可忽視的失眠原因)

  1. 增強防禦能力

睡眠會促使人體釋放某些蛋白質來對抗感染,包括一種能直接造成腫瘤細胞死亡的腫瘤壞死因子(tumor necrosis factor),可強化免疫系統,當睡眠不足或是熬夜都會讓免疫力下降喔!

  1. 清理眼中廢棄物

人體在睡覺時,眼皮會清理眼中黏液、死去細胞、眼皮的油脂、細菌等物質,讓其堆積在眼角,形成我們所謂的「眼屎」。

  1. 減少焦慮

睡覺時,人們體內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皮質醇會減少分泌,讓人減少焦慮和壓力。

(延伸閱讀:枕頭該怎麼睡才不會脖子酸?)

  1. 進行皮膚美容

人們皮膚會在睡眠時間進行復原動作,產生更多細胞並減緩蛋白質的分解,進而使細胞生長更快並進行修補。白天睡覺時,修補皮膚所需的能量被用於其它地方,只有晚上睡覺時才有美容皮膚的功效喔!


睡眠是我們最好的保養品

睡很久還是很累

睡眠是我們人體修復的關鍵時刻,也是我們最好的保養品,人體自然修復的機制必須在深層的睡眠中,才能運行的順暢且完善,所以好的睡眠環境與好的睡眠品質就相當的重要,千萬不能忽視我們最重要的睡眠喔~

arrow
arrow

    Dr.sleep睡眠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