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時數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少嗎?

80-03長期久坐肩頸痠痛.jpg

很多人年長者都會覺得自己有睡眠問題,都凌晨4、5點就起床了,擔心自己睡眠不足,會影響身體健康。其實,對睡眠有正確的認知,就不用擔心嘍~

(延伸閱讀:睡很久還是很累嗎?睡眠品質的重要性)


睡眠時數短就是失眠嗎?

失眠的原因

很多年長者認為睡得時間很短,就是有失眠問題。其實,隨著年紀增長,個人的睡眠情況是會改變的,所需的睡眠時間減短,淺眠時間變長,以及較容易被外界聲音吵醒等等。 這些常見的改變,並不等於是失眠喔!這些都是正常的!

睡眠時數的長短

不少長者都認為要有八小時的睡眠,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。故此,他們都會儘量早點上床就寢,希望可以爭取到所謂「足夠」的睡眠。其實,這樣不但不會延長「真正」睡眠時間,反而會影響到睡眠質素(像是提早上床,但又睡不著)。睡眠時間的長短,因人而異。

真正的睡眠時數,只要我們睡醒後不會覺得疲倦,而且精神充沛,其實就表示晚上的睡眠時間已經足夠了,不用硬性要求自己要睡到八小時。 

所以建議年長者,只要等到想睡了,再上床睡覺,抓準了自己的睡眠時數之後,知道睡幾個小時會飽,正常時間起床就可以了。

(延伸閱讀:你是否經常失眠呢?7個您不可忽視的失眠原因)


如何改善睡眠品質?

好睡床墊

規律的午睡就是好的嗎?

很多年長者在晚上未能熟睡,都會睡個午覺補眠,以彌補晚上「不足」的睡眠。其實有規律或不規律的午間小睡,都會減少晚間的睡意和睡眠時間。所以長者如果要改善晚上睡眠情況,應儘量減少午睡的習慣

如果下午真的很想睡,可起來走路或從事一些活動,以減低睡意。

(延伸閱讀:睡在床墊的好處(正確午睡姿勢))

睡不著做個運動會幫助入睡嗎?

有些年長者遇到難以入睡或半夜甦醒後睡不著的情形,都喜歡做運動,以幫助再次入睡。其實,年長者在這兩種情形下都不宜做劇烈運動。為了幫助重新入睡,年長者可以起床作一些靜態活動,如看看一些輕鬆的書,或做一些靜態一點的瑜珈,白天保持有一定的活動量/運動量也有助晚間入睡。


真的有睡眠上的障礙還是要找醫生

如有長期失眠問題,還是要主動找醫生協助,絕對不能自己購買坊間的安眠藥物!在日常生活方面,吸煙或飲用咖啡、濃茶、酒等均會對睡眠造成不良影響,所以有睡眠障礙者應儘量避免。

arrow
arrow

    Dr.sleep睡眠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