床墊需要洗嗎?10分鐘床墊清潔教學!

12-02吸塵器吸床墊.jpg

人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要在床上度過,幾乎都與床墊密不可分,所以不僅是要擁有一張好的床墊,床墊的清潔更是不能馬虎,皮膚的皮屑、汗液污漬、塵蟎以及各種細微的雜質都會通過床單進入床墊的縫隙中,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與生活。

那該如何有效清潔床墊呢看看下面這些方法吧~

(延續閱讀:床墊清潔教學與注意事項)


除濕篇

乾抹布按壓床墊

1、小蘇打去潮氣

利用小蘇打粉來消除床墊上的異味及潮氣,將小蘇打均勻撒在床墊表面,靜置二個小時左右,再用吸塵器清潔乾淨,清潔之餘還可除臭,為了確保將小蘇打完全清理乾淨,可多吸幾遍。

倘若潮氣過重,床墊上已有印跡,可用乾淨的濕毛巾蘸上一點蘇打水擦洗。

2、除濕機清掃

臥室相對濕度約65%比較適合睡眠。定期的請使用除濕機調節室內溼度,避免床墊發霉,同時能提升睡眠品質。

3、翻轉通風

這是最為簡便的方法,每次換洗床單被套的時候翻轉床墊,或將床墊靠在牆上,再用吸塵器吸走雜質,將縫隙裡肉眼看不見的污漬清理乾淨。也能讓床墊保持乾淨。

(延續閱讀:樹脂棉,床墊表布蓬鬆美觀的秘密)


去污篇

床墊清潔教學與注意事項

1、白醋去尿漬

在床墊上有尿漬或尿味殘留的地方,噴上白醋,靜置1小時,再拿冷的濕毛巾以按壓的方法清潔,也可搭配牙刷來刷除頑固污漬,然後用吹風機吹乾。

2、雙氧水去血漬

床墊的血漬可噴上醫用雙氧水,等它發泡的時候,用冷水強洗,再拿乾淨、白色的干抹布擦乾。

剛染上的血漬可以先用冷清水浸濕,靜置10分鐘後,用濕毛巾蘸上肥皂水按壓擦拭,確定洗淨後,拿乾淨的濕毛巾擦掉肥皂泡沫或其他殘留物,再擦乾。

3、酒精去飲料漬

酒精中含有的乙醇可去除可樂、果汁等飲料污漬的有機物質,但為避免抹上酒精後污漬在床墊上擴散,可以先用吸水性良好的毛巾蘸上酒精再小心擦拭。

(延續閱讀:讓床墊可以睡更久,增加床墊壽命的方法)


保養篇

1、床墊要乾爽:沒使用床箱(床底),床墊直接放在磁磚地板上或和室上,塵蟎跟灰塵相對會比較多,也更潮濕,床墊直立通風,避免床墊背面發霉。

2、床墊要撕掉外層樹膠模:樹膠模是用來運送途中的床墊,不撕掉床墊的樹膠模,這樣做床墊最容易因不透氣而受潮、發霉、滋生細菌,影響身體健康。而且,塑料膜也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害。

3、床墊要定期翻轉:床墊每隔3個月正反、左右、前後互調一下,可使床墊受力更加均勻,延長使用壽命。

4、床墊要定時清掃:定期的清洗寢具與床墊除濕同步進行。

5、床墊要使用保潔墊:使用保潔墊除了隔絕床墊吸收人體排出的水分,增加床墊的壽命外,也防止塵蟎滋生,保持著乾燥舒適的睡眠環境。

趁著天氣不錯,大家趕緊把家裡的床墊清潔一下吧。

(延續閱讀:床墊需要翻面睡嗎?不是每張床墊都可以翻面睡的)

arrow
arrow

    Dr.sleep睡眠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